社区   全部文章   进入大夫网
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化疗二科
首页  化疗特色  护理园地  疾病导航  就医指南  学科新闻  专家介绍  专科概况  最新公告  临床试验
网站访问总数:
最新公告
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化疗二科网站开通
用户注册登陆

诊病时间



专科门诊时间
周一至周六上午 8:00-12:00
周一至周五下午 14:00-17:30




欢迎您的光临

感谢您的大力支持!欢迎到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化疗二科

医疗咨询
网上挂号
专科信箱
管理中心入口

友情链接
北京天坛普华医院
美国医疗国际集团
大夫网

 
营养与结直肠癌:预防、治疗和预后
阅读:   留言   跟贴:

    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证实,营养因素与结直肠癌危险相关。蔬菜、水果、膳食纤维等可以维持正常的结肠环境,降低结直肠癌危险,而红肉、脂肪、加工过的肉制品等却增加结直肠癌危险。美国、欧洲的相关指南都已将健康饮食、合理营养列入了结直肠癌的一级预防工作之中,也给出了相关推荐。随着相关研究的深入,科学家们发现,健康饮食和某些营养素不仅能够预防结直肠癌,对结直肠癌的治疗和预后也有积极影响。

     本期特选相关研究,初步展示哪种饮食类型、哪些营养素能够在结直肠癌的预防、治疗和预后中起作用。

    

    全麦饮食降低结直肠癌危险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癌症流行病学部的Schatzkin等同过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发现,膳食纤维总摄入并不降低结直肠癌(CRC)危险,但是全麦饮食与CRC危险降低相关。(Am J Clin Nutr 2007,85:1353)

     该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是NIH AARP-饮食与健康研究的一部分。研究纳入了年龄在50~71岁之间的291988名男性和197623名女性。通过饮食频率问卷了解参试者基线时(1995-1996年)的饮食情况,随访5年,统计CRC的发病情况。

     结果表明,5年中CRC新发病例数为2974例。膳食纤维总摄入量与CRC危险不相关。多变量分析显示,膳食纤维摄入的最高四分位数与最低四分位数相比,CRC危险没有显著差异(P=0.96)。分析膳食纤维的来源发现,只有来源于全麦食品的膳食纤维摄入与CRC危险降低相关(RR=0.86,P=0.01)。全麦饮食与CRC危险成逆相关,而且全麦饮食与直肠癌危险降低的相关性比与结肠癌危险降低的相关性更强。

     研究提示:目前对于膳食纤维是否能预防CRC,流行病学的证据并不统一,探索膳食纤维与CRC的关系对于公共卫生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发现,全麦来源的膳食纤维的保护作用更强,尤其是对预防直肠癌,效果更好。

摘自:中国医学论坛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Powered By daifumd.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aram.hostName:=